close

對於日前疑惑
正確說,我還是〝莫宰羊〞
但今天發現也許〝分享自己故事〞這方法不錯ㄟ
而且ㄚ,透過跟bella的〝過招〞
我覺得自己又重新走過某些歲月......

 
本來每晚熄燈上床後
我跟bella就有一段
〝親子TALK時間〞
像唸書時同學一起出去玩
夜裡躺在床上聊天一般……
 
以前,bella會在這時間雜七雜八的碎碎唸
通常是當天她玩耍開心的事
即使偶而冒出:〝媽媽,我今天有一點不開心〞
問她哪裡不開心?
她講的其實也是快樂的事情居多
 
最近,bella開始會跟我說--
>她不喜歡的人
例如,XX又叫我等她上廁所…老師也說不可以……
(據說這同學常幫忙她,但bella跟他就是不對眼)
>她不如意的事
例如,老師和同學還是會叫我〝妹妹〞
(上學期她最小,但自從班上來了比她小的幼幼班同學後,她就很愛當"姊姊")
 
不知如何具體的回應bella的問題
一來是>bella敘述問題還很片面
我很難找到一支茅射穿她的盾
二來是>我不能直接告訴bella怎麼處理人的問題
因為我不是bella!
 
忽然有一晚,我開始回憶童年往事
分享我小時候讀書>>學校、同學與我的〝故事〞
尤其中間有我很糗、不愉快的
為了讓她能聽懂
中間我穿插亂編一些搞笑的話語~
 
我發現管用
所謂管用是
bella會要我再講一次
甚至隔天或隔了幾天還再問我那個〝故事〞
我相信孩子想要重覆聽某一個故事
表示故事中有人事物正要影響他!
 
 其中有一個bella似乎最愛聽
就是我跟她說之前我帶去新光三越聚餐
那個帶小哥哥的阿姨是我最要好的同學
......
以前我們本來不同班
但曾經因為相撞而吵架
後來同班且坐隔壁
結果好朋友到畢業
但後來有2年沒做好朋友、也沒講話
她結婚時我成了她的伴娘
又開始好朋友
現在她住很遠
但她是媽媽這輩子最喜歡的朋友……
(當然不是這樣條列講給bella聽,我應該講了很精采~)
 
我大膽猜想>>bella在對照她自己
和不喜歡的人一起時怎麼瓣?
當喜歡的人不喜歡自己時怎麼瓣?
或者.喜歡的人變成討厭的人時怎麼瓣?……
 
與其說「教」
不如「分享故事」吧!
這是我原本想找相關故事書給bella看
但不是剛好有看到
突發奇想〝自己登場〞經驗談嚕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camy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