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忘了是小班還是中班開始的
bella每週五會借一本故事書回家
然後和我或者爸比"親子共讀"


我們大概不是太盡責的家長
以前
只要週休有活動
經常會忘了這項作業...

自從大班的作業如雪片般飛來後(媽咪覺得啦)
bella很乖巧地在星期五晚上就會說要講故事
於是,這學期進行的這項作業,我們至今都沒有遲交,ya-ya-ya
(好像本來就應該這樣,媽咪在高興什麼啊?而且這才第2次...)

 

不知道別人寫這種作業都是怎麼樣
但我家bella大概會有這幾類"寫法"
1.找一頁她想畫的
 *比較像畫那頁圖,說她自己畫的故事(不一定跟故事一樣或有關係)---居多
 *畫跟那頁有關聯的圖,當然也說她自己想到的故事----------------------其次
 *幾乎照著那一頁臨摹,還是說她自己的故事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不多
 *幾乎照著那一頁臨摹,說出印象中的故事情節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極少 
2.根本沒看書,畫她自己的
 *圖是自己當下想畫的,會咿咿呀呀不知她在說什麼
     如果時間很趕,通常會被媽咪引導去講出她有印象的故事內容,然後媽咪寫心得交差
 *隨便畫吧,有時還說一點故事內容,有時根本也不知她說的是哪一樁

以上呢,是觀察實習生媽咪的觀察報告,不知是不是?等長大點再來求證嚕~

 

這週bella帶回來__阿公的紅臉頰/格林出版
DSC00567.JPG 
這是小孫子懷念阿公生前經常跟講他小時後一些事情的故事~

bella畫跟這封面類似(有看到她翻開這一頁擱在一旁)
是阿公小時後去森林玩,看見一對翅膀,穿起來後飛上天空遊玩了一圈,下來後把翅膀放回原位去才回家...


但她講的卻是另一頁故事內容...
DSC00568.JPG 
阿公跟朋友踢足球,球踢到天空撞到烏雲,所以下雨了,大家就在屋簷下躲雨...

這天bella還要求要自己寫故事心得
我問"是老師說的嗎?"(我知道之前的大班有這樣操作)
她說"人家歐若崴都自己寫"(一副很了不起的樣子~)
媽咪心想"好ㄅ,我看妳能擠出什麼字來!"

離開一會後
媽咪看到bella一直在那咿咿呀呀,念個不停
原來她講得蠻仔細,有一點長
時間一分一秒過,看她只擠了5各字
媽咪忍不住還是提醒她"這裡只夠妳寫3句話吧,想3句寫就好!"

DSC00571.JPG 
最後這是協助bella精簡想寫的內容,並提示ㄓ/ㄗ這類問題後的結果~
(也發現bella應該是對於3各字的拼音還不熟喔,阿公的公少了ㄨ,下雨的下中間的一,我記得是她有問我有沒有一,才寫上去的~)

 

對於拼音還沒教完就要這樣寫,媽咪感覺有一些太快ㄟ
(加上這親子共讀不是應該是讓孩子練習閱讀內容和表達故事感受?)
但也聽說孩子有興趣就要讓她去試...
所謂"錯中學比一次就學會更好"是這道理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camy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